联众涂料论坛

 找回密码
 注册

QQ登录

只需一步,快速开始

搜索
查看: 10209|回复: 50

[求助] 不粘锅陶瓷涂料开裂原因

  [复制链接]
     

3

主题

40

帖子

6

专家分

涂料人一段

Rank: 1

专家分
6 分
发表于 2011-12-8 20:59:58 | 显示全部楼层 |阅读模式
想请教一下,大家都发现哪些原因能导致陶瓷涂料开裂呢?最简单的譬如膜厚过大或者炉温过高,还有别的什么原因吗?
如果能从机理上解释下也相当欢迎!
恳请大家不吝赐教!

补充内容 (2013-6-25 20:13):
感谢各位的积极参与,近半年来在外国专家的指导以及公司同事的共同努力下,我们已经有白色陶瓷产品可以达到100μm不开裂,谢谢大家关心。
     

2

主题

25

帖子

0

专家分

涂料人一段

Rank: 1

专家分
0 分
发表于 2011-12-14 13:19:35 | 显示全部楼层
在线原料库,研发好帮手
陶瓷涂层开裂我觉得是涂层的柔韧性和致密度不够,局部高温或者涂层太厚就是开裂。建议用粒径大小不同的材料混用提高致密度,或者用一些特殊结构的溶胶提高涂层柔韧度。
硅溶胶、铝溶胶、ARKEMA PVDF
     

12

主题

40

帖子

0

专家分

涂料人一段

Rank: 1

专家分
0 分
发表于 2011-12-16 13:57:30 | 显示全部楼层
都告诉你了,人家还拿什么吃饭呢 ?
     

2

主题

58

帖子

0

专家分

涂料人二段

Rank: 2

专家分
0 分
发表于 2011-12-16 14:25:02 | 显示全部楼层
推荐加入增韧剂,或者用韧性高的树脂。开裂一般是内应力过强的原因。楼下继续解答
     

3

主题

40

帖子

6

专家分

涂料人一段

Rank: 1

专家分
6 分
 楼主| 发表于 2011-12-16 21:59:49 | 显示全部楼层
hancaiwori 发表于 2011-12-16 13:57
都告诉你了,人家还拿什么吃饭呢 ?

没人反对你不说话,如果每个人都像你一样固步自封,我们民族产业在这个行业就不用混了。
     

3

主题

40

帖子

6

专家分

涂料人一段

Rank: 1

专家分
6 分
 楼主| 发表于 2011-12-16 22:04:05 | 显示全部楼层
kevin2012 发表于 2011-12-16 14:25
推荐加入增韧剂,或者用韧性高的树脂。开裂一般是内应力过强的原因。楼下继续解答

谢谢,我大学高分子专业,对这个能理解。只是在实际应用中,在公司的配方保密措施下,如何能通过施工解决或缓解一部分涂层缺陷呢?例如额外添加什么助剂还是说控制预热温度以及炉温等,兄台有什么立竿见影好招不?
     

30

主题

713

帖子

323

专家分

涂料人二段

Rank: 2

专家分
323 分
发表于 2011-12-17 09:35:30 | 显示全部楼层
开裂原因一是漆膜本身的原因,涂膜太后或者交联密度不够。二是烘烤起始温度过高,溶剂挥发太快导致开裂。第一种方案的话我这边有个有机硅支链多羟基树脂改性剂,可改善树脂的交联密度提高分子间的作用力,同时提供流平功能,降低漆膜厚度。第二种原因的解决方案就是靠后期温度的控制啦。
QQ:315487387  可提供试样。
     

2

主题

58

帖子

0

专家分

涂料人二段

Rank: 2

专家分
0 分
发表于 2011-12-17 13:10:28 | 显示全部楼层
施工方面,很具体的就是梯台升温啦。不可能一下子就高温。那肯定裂。一般可以通过经验来确定升温速率。例如加微量低温固化剂,在低温下加热时间长,看漆膜硬度颜色等。比较有效。
     

4

主题

65

帖子

10

专家分

涂料人二段

Rank: 2

专家分
10 分
发表于 2011-12-19 13:21:02 来自手机 | 显示全部楼层
这个和原料关系最大,第二是配方,第三是施工工艺。我们的白色双层应用在不锈钢底材上60—80微米都不裂。
     

0

主题

3

帖子

0

专家分

涂料人一段

Rank: 1

专家分
0 分
发表于 2011-12-22 08:45:00 | 显示全部楼层
在排除涂料本身配方问题的前提下,喷完面漆后,升温过快也会造成开裂现象的。建议喷完面漆后,在80~100度之间,闪干个十来分钟后,再进行主烤,可以试一下。
     

2

主题

28

帖子

0

专家分

涂料人一段

Rank: 1

专家分
0 分
发表于 2012-2-3 14:20:40 | 显示全部楼层
diqc 发表于 2011-12-22 08:45
在排除涂料本身配方问题的前提下,喷完面漆后,升温过快也会造成开裂现象的。建议喷完面漆后,在80~10 ...

闪干8~10分钟?有可操作性吗?完全没实际意义啊
     

2

主题

28

帖子

0

专家分

涂料人一段

Rank: 1

专家分
0 分
发表于 2012-2-3 14:22:28 | 显示全部楼层
我家的白色陶瓷涂料开裂比较严重,我认为是:1、涂膜表面致密度不够  2、配方本身的问题,交联不完全。   向大家请教下,怎么解决开裂啊?急
     

2

主题

28

帖子

0

专家分

涂料人一段

Rank: 1

专家分
0 分
发表于 2012-2-4 12:29:51 | 显示全部楼层
白色陶瓷涂料开裂是这个行业的通病,目前没有哪家能解决好的   基本上都会有开裂问题!
     

17

主题

157

帖子

186

专家分

涂料人二段

Rank: 2

专家分
186 分
QQ
发表于 2012-2-18 17:01:37 | 显示全部楼层
涂料开裂不是由于交联不足,恰恰是由于过度交联导致涂膜弹性变差。绢云母和珠光颜料、铝粉颜料能改善开裂性能
在刻意中失去,在不经意间获得。
     

3

主题

40

帖子

6

专家分

涂料人一段

Rank: 1

专家分
6 分
 楼主| 发表于 2012-2-20 23:11:14 | 显示全部楼层
绢云母和珠光颜料都会导致光泽的迅速降低,尤其是珠光颜料,改变其中组分配比也可以改善,但是光泽降低也是无法改变的事实。。。或许这真的是无解的难题了吗???
话又说回来,珠光或者透明的面涂会导致开裂或使开裂严重吗?哪位高手做过的能给个明示不。
     

1

主题

89

帖子

25

专家分

涂料人二段

Rank: 2

专家分
25 分
发表于 2012-2-24 14:51:11 | 显示全部楼层
學習中/:^_^/:^_^
     

3

主题

136

帖子

242

专家分

涂料人二段

Rank: 2

专家分
242 分
发表于 2012-3-13 17:05:05 | 显示全部楼层
我觉得是漆膜太厚了,降低一些。当然,树脂本身也会有影响,有兴趣的试一下我们的树脂,广州韩聚高分子材料有限公司,林生,13925180258
广州韩聚高分子材料有限公司
     

3

主题

40

帖子

6

专家分

涂料人一段

Rank: 1

专家分
6 分
 楼主| 发表于 2012-3-13 18:35:49 | 显示全部楼层
hjchem 发表于 2012-3-13 17:05
我觉得是漆膜太厚了,降低一些。当然,树脂本身也会有影响,有兴趣的试一下我们的树脂,广州韩聚高分子材料 ...

什么基团的硅烷?纯的?
     

3

主题

40

帖子

6

专家分

涂料人一段

Rank: 1

专家分
6 分
 楼主| 发表于 2012-3-13 18:37:38 | 显示全部楼层
hjchem 发表于 2012-3-13 17:05
我觉得是漆膜太厚了,降低一些。当然,树脂本身也会有影响,有兴趣的试一下我们的树脂,广州韩聚高分子材料 ...

我相信你们做这个应该也有数,国内的基本都对比过了,没什么好多说的。
不过话又说回来,我做的我们公司自己的配方倒是没问题,不知道该怎么解释。。。
     

10

主题

104

帖子

63

专家分

涂料人二段

Rank: 2

专家分
63 分
发表于 2012-3-21 09:16:06 | 显示全部楼层
我也想知道这个开裂的问题,有个客户用我们的润湿剂,也出现开裂的问题,为什么其他客户用就没问题呢,是客户本身的问题还是我们产品的问题呢? 烦
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| 注册

本版积分规则

QQ|联系我们|Archiver|手机版|小黑屋|联众涂料网 ( 沪ICP备11020344号-1 )

GMT+8, 2018-1-21 08:26 , Processed in 0.046398 second(s), 28 queries .

Powered by Discuz! X3.1

© 2001-2013 Comsenz Inc.

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